五香粉蒸肉


雖然在中國雜貨店可以買到現成的蒸肉粉,但其實只要有一包糯米放在家裡,想吃粉蒸肉時就能自己炒些糯米蒸肉粉,很容易就可以做出夠味的粉蒸肉啦!

材料

* 1 杯糯米
* 3/4 磅無骨豬肋條肉或里肌肉 (切成 3/4 吋小塊)
* 1 根蔥 (切成 1 吋長)

調味料

* 2 茶匙花椒粉
* 1 茶匙五香粉
* 2 湯匙醬油
* 1 茶匙糖
* 1 湯匙酒

作法

先將 1 杯糯米略為沖洗乾淨,濾乾後放入容器中,注入清水蓋過米浸泡約 30 分鐘。再將泡好的米用濾杓盡量將水份濾乾。

將濾乾的米粒用食物處理機將其磨碎,糯米磨碎的粗細程度可視個人喜好,再將磨好的米平舖攤在烤盤上,放在室溫中讓米粒風乾,米粒風乾程度越乾越容易縮短炒乾的時間。

將不放油的平底鍋在中火上先加熱 30 秒,接著加入磨碎風乾的糯米,經常攪拌炒至糯米乾燥,如鍋底出現焦黃色澤的粉狀,就把火力調小繼續炒乾,約 7 至 10 分鐘左右,炒時會略為呈現糰狀,所以炒時要經常翻拌,完全炒乾後用手就能把米粒捏碎。

把炒好的糯米蒸肉粉平舖在烤盤上,再均勻拌入花椒粉及五香粉。炒好的蒸肉米粉沒有用完可在密封的容器中保存,如製作較大量可冷凍保存 。

豬肉切成適口大小,拌入蔥段、醬油、糖及酒等調味料,醃 30 分鐘左右。肉醃好後加入適量的糯米蒸肉粉 (搖晃均勻再使用,香料會比較均勻) ,攪拌至每塊肉均沾上蒸肉粉即可,可淋上少許水讓粉變濕潤。

在盤底先舖上一層切片的馬鈴薯、地瓜或南瓜,上面再舖上沾了粉的肉塊,不必蓋保鮮膜 (需要水氣使表面的糯米濕潤) 放入蒸籠中,用中大火蒸至肉及表面的粉都熟軟即可 ,約 45 分鐘或至肉質熟軟。

註1:喜歡辣味可加入 1/4 至 1/2 茶匙的辣椒粉,和炒好的糯米蒸肉粉一起攪拌均勻。或是在醃肉時拌入適量的辣豆瓣醬。
註2:材料部份也可以將肋條肉或里肌肉,換成切成小塊的帶骨排骨,蒸的時間請自行調整。
註3:炒米時請注意火候的大小,不要把米炒焦了,如果很快就聞到焦味,請將火轉小一點。如不自行炒蒸肉粉,亦可用市售的蒸肉粉來料理。
註4: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

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