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叉燒包



甜甜的叉燒包,相信應該是很多朋友喜愛的廣式飲茶茶點。如果喜歡吃叉燒包,不妨來試試安琪拉常做的叉燒包食譜,讓你在家隨時都可以享受到茶樓的點心,試過的朋友都說不輸茶樓的味道哦!

材料

* 2 又 1/4 杯All-purpose麵粉 (中筋麵粉)
* 3 又 1/2 茶匙泡打粉 (Baking Powder)
* 1/2 杯白糖
* 2 又 1/2 湯匙蔬菜油
* 3 湯匙水
* 6 湯匙牛奶


作法

在大的混合碗中混合均勻麵粉、白糖和泡打粉。首先將牛奶加入乾材料中,用手或攪拌匙慢慢攪拌,使麵粉均勻吸收所有的牛奶;接著再加入水以同樣步驟混合,最後再加入蔬菜油攪拌均勻成麵糰 (此時麵糰不會很光滑) 。

接著將碗中的麵糰和未混合均勻的乾粉,用刮麵刀刮至乾淨的板子上,在板子上揉 12 至 15 分鐘,一直揉至麵糰光滑有彈性。麵糰底部略撒乾粉,表面蓋上一層保鮮膜放在板子上,讓麵糰鬆弛 1 小時左右。另外準備 12 張 2 又 1/2 吋的方形廚房蠟紙或烤盤紙備用。

將麵糰分成 12 等份的小麵糰,將每個麵糰先塑成光滑的小圓球,揉好的圓球先用保鮮膜蓋好,以免因接觸空氣而使表皮變乾。等所有圓球都塑好時,從第一個圓球開始桿平,先用手掌將圓球略為壓平,用手或桿麵棍將麵糰捍成直徑 3 或 4 吋的圓形,中央比邊緣略厚一點,同樣先桿好的麵糰也要蓋起來。

等所有麵皮都桿好後,將準備好的 叉燒包內餡 平均分配,將邊緣打褶並封緊成包子狀,底部墊上一張準備好的烤盤紙,放入蒸籠中間隔 2 吋排開。將蒸鍋中的水煮至沸騰,再把蒸籠放上用中大火蒸 15 至 20 分鐘即可。

註1:揉麵的步驟很重要,揉的時間足夠麵糰才會好吃,如果麵糰太乾,可略加 1 茶匙的水;如果麵糰太濕可在手中略撒乾粉。
註2:也可以在蒸籠中舖上紗布,再放上麵糰來蒸。蒸好的叉燒包封口部份可能會裂開,這是正常的狀況。這個麵糰也可以分成十六等份,做成體積較小的叉燒包。
註3: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

留言

Unknown寫道…
安琪拉,你好,很喜欢你的小天地!我想试试这个不用发酵粉的包子,我想问问可不可以不放糖呢?不放糖会不会影响发起的效果呢?谢谢!
謝謝你對小天地鼓勵!雖然糖並不會影響泡打粉膨大效果,但卻是叉燒包甜味的來源哦!
3e表示…
Hi,
我跟你的食譜做過蒸叉燒飽了,但失敗,d飽皮完全唔鬆及很黏口,是否水份太多或發酵唔夠呢?希望你指教,thanks
這個配方我做過不下數十次,而且許多試過的讀者回應也沒有問題。小天地的材料是以美式量器計算,請你檢查一下你使用的材料份量是否準確,另外麵糰<揉>和<鬆弛>的步驟亦十分重要。歡迎有你空再試試囉!
匿名表示…
HI 安琪拉

我係阿 sue , 請問做中式飽的麵團 , 要不要把麵團打到起筋呢 ?
中式麵食多是使用中筋麵粉製作,不需揉至起筋,只需揉至麵糰光滑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