鮪魚法式鹹派





這種名為Quiche的法式鹹派,最早出現在法國東北部阿爾薩斯洛林 (Alsace-Lorraine) 地區,作法是在酥脆的派皮中,填入鹹口味的乳酪蛋汁內餡,不但可以當成午餐或晚餐,也常做為派對中的小點心,但外形則做成一口一個的大小。安琪拉常做來當成早餐,酥脆的派皮再配上鮪魚、乳酪、蛋和牛奶等材料的內餡,美味之外也很營養哦!

材料

* 1 份 簡易派皮
* 3.5 盎司的濾乾水份或油份罐裝鮪魚
* 1/3 杯蔥花
* 3/4 杯的切達乳酪 (Cheddar cheese) 或瑞士乳酪 (Swiss Cheese ) 或二種混合
* 3 個蛋
* 1 又 1/4 杯牛奶
* 1/2 茶匙乾的羅勒 (Basil) 或蒔蘿葉 (Dill Weed) 香料
* 1/4 茶匙黑胡椒

作法

在派皮上舖上一層鋁箔紙或烤盤紙(parchment paper),必須和派皮完全密合,再放上 Pie Weights,或是乾的豆子或米。烤箱預熱至華氏 375 度 (攝氏 190 度) 先烤 10 分鐘後取出,去掉鋁箔紙和Pie Weights備用。

在烤好的派皮上均勻舖上鮪魚、蔥花和乳酪,再灑上乾香料和黑胡椒。另外用一個容器均勻攪拌牛奶和蛋,再將蛋汁淋在舖好材料的派皮中。

放入加熱中的烤箱繼續烤 40 至 50 分鐘,或烤至中間蛋汁凝固,用牙籤插入不黏生料,取出靜置至微溫後即可切片分食。

註1:美式超市可見兩類罐裝鮪魚,一類是塊狀的 Solid White ,另一類是碎肉狀的 Chunk Light,塊狀的風味及口感較好,但相對地價格也較高,我都是選用塊狀的罐裝鮪魚,因為鮪魚肉塊含水份較少,派餡較不容易受到鮪魚本身水份的影響。
註2: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留言

匿名表示…
安琪拉小姐,

請問 pie weights 在哪裡買?

為甚麼需要 pie weights ?

派皮上先不舖上鋁箔紙,將鮪魚瀝乾水份,然後在買來現成的派皮上舖上無水的鮪魚、蔥花和乳酪,灑上乾香料黑胡椒粉和蛋汁,再放入加熱中的烤箱繼續烤 40 至 50 分鐘可以嗎?

還有,請妳推荐一下,現成派皮要用甚麼牌子?
謝謝。
派皮要先預烤定型,為了避免烤出來的空派皮膨脹得太厲害,所以在派皮上面增加重量。在烘焙器具專賣店可以找到像彈珠大小的pie weights,但是價格不算便宜,所以我在食譜中說明~可用豆子或米粒來當成pie weights。在中式超市買些特價的綠豆或紅豆,烤過的豆子也可以重覆使用。
預烤(blind bake)派皮是為了保持成品的口感,因為內餡含有太多的水份,如果直接倒入生派皮中來烤,烤出來的成品底部會非常濕黏,不但影響口感也不好切片。
我都是自己做派皮,對超市的現成品並不熟悉,所以無法給你任何推薦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