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油飯



這個食譜應該要算是〝改良式油飯〞,因為安琪拉是用一般白米來做。喜歡油飯的味道又不方便買到糯米的朋友,不妨試試這個不用糯米的香菇油飯食譜吧!

材料

* 1/2 磅肉絲
* 5 朵乾香菇
* 3 湯匙蝦米
* 2 湯匙油蔥酥
* 3 杯長米 (Long Grain Rice)
* 4 杯水或高湯

調味料

* 3 湯匙醬油
* 1/2 湯匙酒
* 1 茶匙糖
* 1/2 湯匙太白粉或玉米粉
* 少許白胡椒粉和麻油
* 1 茶匙五香粉
* 適量鹽調味


作法

肉絲中加入 1 湯匙醬油、 1/2 湯匙酒、 1/2 茶匙糖、麻油和白胡椒粉適量,拌均勻後略醃 15 至 20 分鐘,下鍋前再加入 1/2 湯匙的太白粉或玉米粉拌勻。香菇泡軟切絲,蝦米泡軟備用。

起油鍋加入 4 湯匙油,中大火加熱後爆香蝦米和香菇絲約 5 分鐘,把爆好的蝦米和香菇絲濾乾盛起,在原鍋中放入醃好的肉絲略炒至八分熟,再加入炒好的蝦米、香菇絲和油蔥酥,拌炒均勻後盛起備用。

原鍋再加入 2 湯匙油,放下白米炒至透明甚至有點金黃色,再把之前炒好的材料放入,並淋下 2 湯匙醬油和 1 茶匙糖,拌炒至米粒均勻沾上醬色,最後再加入水或高湯,並以少許鹽和五香粉調味,泡米後再依一般煮飯方法(電鍋)煮熟。

註1:也可以放一些煮軟的乾栗子,或泡軟的乾魷魚 (切成絲) ,油飯的材料看起來更豐富也更香哦!
註2:如果有些米粒不熟的話,可在大蒸鍋內用隔水不加內蓋的方式再蒸至熟。如用黏性較大的圓米,水的份量可酌量減少,浸泡的時間也可以縮短。
註3: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

如果要用糯米來煮油飯,以下是安琪拉的煮法:
將 3 杯糯米沖洗數下,加入 2 又 1/2 杯的水,浸泡 1 小時後再用電鍋依一般煮飯方法煮熟,水的比例比米少,才不會煮出過於軟爛的糯米飯,圓糯米比長糯米黏性高。其餘材料照上述方法炒好後不必盛出,直接把醬油和糖加入,略為拌炒後就把煮的糯米飯拌入,拌至米飯均勻沾上醬色即,如不夠可略加適量醬油,再把拌好的糯米飯用電鍋或一般鍋子,隔水蒸 10 至 15 分鐘,或至米粒均熟軟即可。

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

留言

小畢from Victoria. BC表示…
Hi 安琪拉,請問油蔥酥要怎麼製作,做好後可以保存幾天呢? 謝謝
我在這裡買不到紅蔥頭,所以我都是買現成的油蔥酥,如果香氣不足我會用豬油再略為加工炸過,濾乾油份後冷凍保存。我曾經用過美式超市的圓蔥shallot來炸,外形和台灣常見的紅蔥頭不太一樣,我是把圓蔥較乾的外皮剝掉,再把蒂頭切掉,先對半切開再切成薄片,中大火將油(用豬油比較香)燒熱(可放入一片蔥片測試熱度,蔥片加入會冒泡泡的程度),油量要能蓋過蔥片的量,再將切好的蔥片加入,輕輕攪動約一分鐘,再將火轉小慢慢炸黃,中途要經常攪動才會均勻上色,炸至所有蔥片都呈淺金黃色時,而且浮在油面上(因水份被炸乾了)即可將蔥片濾出,濾出的蔥片仍有熱度顏色會變更深,所以不要在鍋裡炸到顏色太深才濾出,炸過頭的成品會有苦味。把炸好的蔥片放在廚房紙巾上,把蔥片攤平使其散熱,待冷卻時蔥片就會變酥,即可密封冷凍保存,至少一兩個月都沒問題。
小畢表示…
:-) 真得非常感激你如此詳細的解說! Best teacher ever!!!
小畢不用客氣,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Angel (S.F.)表示…
我完全同意小畢對安琪拉老師的說法,安琪拉 is not only the best teacher but also the kindest and most generous teacher ever!!! 在此祝福安琪拉老師及您家人龍年幸福安康,萬事亨通!!! :-)
嗨!Angel你這樣說我真的不敢當啊!其實我還有很多東西需要學習,我只是盡我最大的能力把所知的經驗和大家分享,讓需要的讀者有個參考的方向。謝謝你的祝福,也祝福你和你的家人新春愉快!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