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茶摩卡蛋糕


這個材料和做法都很簡單的單層蛋糕,適合當成下午茶的點心。假日的午後現烤一個蛋糕,再配上一壼熱茶或咖啡,來享受一下悠閒的生活吧!
材料

* 1 杯All-purpose麵粉 (中筋麵粉)
* 2/3 至 1 杯白糖
* 1/4 杯可可粉(Cocoa Powder 無甜味,不同於沖泡熱可可的粉)
* 1 茶匙泡打粉 (Baking Powder)
* 1/4 茶匙小蘇打粉 (Baking Soda)
* 1/4 茶匙鹽
* 3/4 杯牛奶
* 2 湯匙即溶咖啡
* 1 個蛋
* 1/2 茶匙香草精
* 1/4 杯酥油 (Shortening)

作法

烤箱預熱至華氏 350 度 (攝氏 175 度) , 9 吋蛋糕烤盤依照 奶油麵糊類蛋糕烤盤防沾方式 備用。把即溶咖啡和牛奶攪拌成咖啡牛奶,並把香草精加入置一旁備用。

在混合碗中先篩過麵粉、純可可粉、白糖、泡打粉、小蘇打粉和鹽,再加入切成小塊的酥油、一半份量的香草咖啡牛奶,先用電動攪拌器慢速略為攪拌成濕潤的麵糊,再加入剩餘的香草咖啡牛奶,轉成中速繼續攪拌約 2 分鐘,完全均勻後再加入蛋,同樣再中速攪拌 2 分鐘。

把攪拌好的麵糊倒入蛋糕烤盤中,烤 30 至 35 分鐘,以牙籤插入中間不會沾有生料即可,取出烤盤置於冷卻架上 10 分鐘,再將蛋糕從烤盤中倒扣取出,把蛋糕正面翻至上方,放在冷卻架上待完全冷卻。完全冷卻後在表面抹上咖啡糖霜 。

註1:可選用不含反式脂肪 (Trans Fats) 的酥油。也可以用無鹽純奶油來替代,切成小塊置於室溫軟化再加入乾粉材料中。
註2:蛋糕冷卻才能裝飾,因為糖霜很快就會凝固,所以等到蛋糕完全冷卻,要裝飾前再準備糖霜。
註3: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留言

匿名表示…
看到這款蛋糕很想試試;可以用奶油或白油帶替酥油嗎?
我用的shortening是白色無味的,應該就是在台灣所稱的白油,用純奶油來替代亦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