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巧克力全麥瑪芬





當巧克力遇到香蕉,也是非常受歡迎的一種風味搭配哦!在美式超市可以買到 Ghirardelli 這個品牌的苦甜巧克力豆 ( Bittersweet Chocolate Baking Chips) ,比一般半甜巧克力豆 (Semi-sweet Chocolate Chips) 風味更濃郁,感覺也沒有那麼甜膩,是喜歡巧克力的味道卻又不愛太甜的替代選擇。

材料

* 2 杯全麥麵粉 (Whole Wheat flour)
* 1 茶匙小蘇打粉 (Baking Soda)
* 1/4 茶匙鹽
* 1/2 杯黃砂糖
* 2 個蛋
* 1 又 1/2 杯香蕉泥
* 1/2 杯蔬菜油
* 1 茶匙純香草精 (Vanilla Extract)
* 1/2 杯苦甜巧克力豆 (Bittersweet Chocolate Chip)

作法

先預熱烤箱至華氏 350 度(攝氏 175 度), 杯形烤盤 (Muffin Pan) 塗上油,或是舖上烤盤紙杯備用。

在大碗中先混合均勻全麥麵粉、小蘇打粉和鹽備用。

在另一個碗中略為打散蛋及香草精,再加入黃砂糖、蔬菜油和香蕉泥拌勻。

將濕性材料加入麵粉混合物中,輕輕翻拌至所有材料都濕潤,麵糊看起來仍有顆粒,不要過度攪拌至光滑均勻, 最後再輕輕拌入巧克力豆。

把麵糊倒入準備好的烤盤中烤 20 至 25 分鐘,或用竹籤插入中央部份沒有生料即可,從烤箱取出後靜置 5 分鐘,即可趁熱食用。

註1:由於材料全為全麥麵粉,所以麵糊可裝至約九分滿,烤出來的成品會膨脹得比較理想。
註2:如無法準備苦甜巧克力豆,可用半甜巧克力豆(Semi-sweet Chocolate)來替代。
註3:將熟軟的香蕉去皮後,用叉子將果肉壓成泥,越熟軟的果肉香氣越足,也較容易壓成均勻的泥狀,放久了表皮已出現黑點的香蕉最適合烘焙之用。
註3: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及小天地FB

留言

Lorita表示…
很喜歡您的小天地,偶而才動手嘗試,我按照您的食譜做過兩次Muffin,成品都不是很可口,不知道為甚麼都很硬,咬起來像石頭,沒有鬆軟的感覺,不知道問題可能在哪裡?材料都照您的比例,油是不是太少?麻煩您可以指導我一下嗎?
muffin是很容易做的quick bread,你是否把麵糊拌得非常均勻呢?過度攪拌的結果就是烤出硬得像石頭一樣的成品。只需將乾濕材料輕輕拌至乾粉材料都呈濕潤狀即可,看起來仍有顆粒不均勻時就可以倒入烤盤中烤,歡迎你有空看看小幫手的瑪芬Muffin 烘焙小錦囊,應該會給你一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