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熱可可粉


寒冷的冬天來杯熱呼呼的熱可可,可以把冷冷的寒意給趕走!如果覺得超市現成的可可粉太甜膩,試試這個自製的熱可可粉,材料成份非常單純,而且甜度還可視各人口味來調整。只要用品質好的可可粉來調配,香濃絕對不輸現成的市售品,而且還更健康哦!

材料

* 2 杯糖粉 (Powdered Sugar)  (不可用白糖,因為糖粉是糖加了玉米澱粉 Cornstarch)
* 10 湯匙可可粉 (Cocoa Powder 無甜味,不同於沖泡熱可可的粉)
* 1/2 茶匙鹽
* 1 杯牛奶

作法

將全部乾粉材料篩過混合均勻,裝於罐中密封保存即可,使用前請再搖晃均勻。

飲用時先在馬克杯中加入 3 湯匙自製熱可可粉,再加入加熱的牛奶攪拌均勻即可趁熱飲用,由於可可粉會沈澱,飲用中仍可適時攪拌一下。

註1:如果喜歡較甜的口味,可將糖粉的量增加 1/4 至 1/2 杯。牛奶加熱時不要過度沸騰,以免產生凝結物,用全脂鮮奶會比較香濃。
註2: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留言

Angel (S.F.)表示…
Dear Angela,請問您是否可用代糖(如: Splenda)來代替糖粉? 另外想請教您,之前我做巧克力雪紋餅乾或其他有裂紋餅乾時亦曾用過代糖來取代一般糖類, 結果花紋裂得不夠漂亮或有些餅乾在烘烤後無明顯裂紋產生(不過味道仍然不錯),不知是否因為用了Splenda的關係?
Hi,Angel我不喜歡代糖的味道,所以沒有用過代糖做材料。代糖和一般白糖的顆粒組織不太一樣,所以應該會對烘焙成品的組織有些影響。這個熱可可粉用代糖應該是沒問題,因為它只是甜味的來源,你就視你的甜度喜好斟酌加入。
Angel (S.F.)表示…
Dear Angela, 謝謝您的指點. 您說的很有道理,以後我還是用real sugar來烘焙餅乾較好(我大部份時間確實都用全糖來做). 過年期間,我照您的食譜做了黑糖年糕(生平第一次做年糕)我同時加了蜜紅豆,做出的成品真的很棒,謝謝您的分享!Wish you a happy Valentine's Day!
Angel不客氣!在國外過春節沒什麼年味,做個小年糕讓自己有在過中國年的感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