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卡全麥鬆餅


利用不同造型的鬆餅模,就可以做出外形有變化又好吃的健康鬆餅。

材料

* 1 杯全麥麵粉 (Whole Wheat Flour)
* 1/4 茶匙鹽
* 1/2 茶匙小蘇打粉 (Baking Soda)
* 1 茶匙泡打粉 (Baking Powder)
* 1/4 杯可可粉 (Cocoa Powder 無甜味,不同於沖泡熱可可的粉)
* 1/4 杯熱水
* 1 茶匙即溶咖啡
* 1/4 杯白糖
* 1 個蛋
* 1 茶匙香草精 (Vanilla Extract)
* 1 杯白脫牛奶 ( Buttermilk)
* 2 湯匙蔬菜油

作法

混合全麥麵粉、鹽、可可粉、小蘇打粉和泡打粉,篩過後置一旁備用。

將即溶咖啡在熱水中溶解,靜置冷卻備用。

在大碗中將蛋、香草精和白糖先攪拌均勻。

再拌入冷卻的咖啡及白脫牛奶。

最後加入蔬菜油並將所有濕性材料拌勻。

將乾粉材料倒入濕性材料中,用直立式打蛋器輕輕將全部材料攪拌均勻,放一旁靜置片刻。麵糊靜置期間,開始準備鬆餅模防沾,並以中火加熱平底鍋。

以廚房紙巾沾上蔬菜油或軟化奶油,仔細抹在鬆餅模內部每個角落,等鍋子加熱至灑水入鍋水珠會在鍋面滾動的程度,加熱少許油於鍋中(可用一半奶油一半蔬菜油),可用耐熱刷將鍋面的油刷均勻,再把準備好的鬆餅模排在鍋上。

再次輕輕攪拌麵糊後,將麵糊淋入模中至八、九分滿 (鬆餅加熱還會膨脹,如加太滿會溢出影響外形) ,轉至小火等到表面產生氣泡,而且表面看起來變乾燥,邊緣也凝固時可取出鬆餅模,再輕輕翻面煎 30 秒至 1 分鐘即可盛起,撒上糖粉裝飾一起食用。

註 1:白脫牛奶可讓鬆餅口感更鬆軟,如買不到白脫牛奶,可以用替代品來替代。準備 1 杯的白脫牛奶,先在透明量杯中加入 1 湯匙白醋或新鮮檸檬汁,再加入牛奶至 1 杯的量,產生凝結的情形是正常,靜置 5 分鐘後即可使用。
註 2: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