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鬆餅


鬆餅是作法最簡單的糕點之一,不需烤箱只要用平底鍋就能完成。試試這個略有變化的麵糊,煎出更鬆軟濕潤的美味健康鬆餅。

材料

* 1 杯 All-purpose麵粉 (中筋麵粉)
* 2 湯匙白糖
* 1/2 茶匙鹽
* 2 茶匙泡打粉 (Baking Powder)
* 1/2 茶匙肉桂粉 (Ground Cinnamon)
* 1/8 茶匙薑粉 (Ground Ginger)
* 1/8 茶匙丁香粉 (Ground Clove)
* 1/8 茶匙肉荳蔻粉 (Ground Nutmeg)
* 1 杯牛奶
* 2 個蛋
* 1/2 杯南瓜泥
* 2 湯匙蔬菜油

作法

將蛋白和蛋黃分開,裝蛋白的容器不能沾到水或油,避免影響打發。另將麵粉、鹽、白糖、泡打粉和所有香料,篩過後靜置備用。

將蛋黃略為攪散,再加入牛奶和南瓜泥攪拌均勻,最後再加入蔬菜油拌勻。

將濕性材料倒入先前備好的乾粉材料中,用打蛋器輕輕將全部材料攪拌均勻即可,不要過度攪拌。

參考 雞蛋打發方法 (圖三) 將蛋白打發至呈固體狀但提起時尖端不能維持形狀,再輕輕拌入之前混合好的麵糊中,用翻拌的方式把蛋白拌至看不見即可。

在準備麵糊時先以中火預熱平底鍋,加熱至灑水入鍋水珠會在鍋面滾動的程度,把火轉小加少許油於鍋中,用量杯或量舀適量麵糊加入鍋中 (視喜好大小 ) ,等到表面產生氣泡,而且邊緣也凝固時,就輕輕翻面再煎 30 秒至 1 分鐘,呈微微的金黃即可。趁溫熱淋上楓糖漿或蜂蜜,表面可以撒上適量炒香的南瓜籽裝飾。

註 1:可用新鮮南瓜去皮切塊蒸軟再打成均勻泥狀,或是市售的罐裝南瓜泥 (Solid Pumpkin Puree),請注意需選用原味的南瓜泥,而不要買成調味的南瓜派內餡 (Pumpkin Pie Filling) 。香料的部份可以直接用適量南瓜派綜合香料 (Pumpkin Pie Spice) 來替代。
註 2:麵糊不要過度攪拌以免產生筋性,煎出來的鬆餅才會比較鬆軟。
註 3: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