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油餅


煎得香酥的蔥油餅配上小米粥,常出現在安琪拉的餐桌上,雖然中式超市可以買到冷凍的蔥油餅,其實蔥油餅的材料很容易準備,花些時間準備一些現做的蔥油餅,現煎新鮮蔥油餅的風味,絕對比冷凍產品來得好。

材料

* 一份 中式燙麵糰
* 適量蔥花、鹽及油脂

作法

蔥洗淨濾乾水份,再細切成蔥花,蔥白的部份要切細一點,避免包入麵糰中會擠破麵皮。油脂部份可用一般蔬菜油,或是一半蔬菜油配上融化的酥油或豬油,使用不同的油脂成品口感也會略有不同。

將揉好的燙麵糰分成四等份,在麵糰表面抹上薄油,放在抹了油的盤中並蓋上保鮮膜,靜置 30 分鐘讓麵糰鬆弛。

在揉麵的板上抹些油,放上一個麵糰先用手掌將其壓平,再用擀麵棍由中間向兩邊擀開,擀成長方形的薄片,擀得愈薄成品的層次就愈多。

在擀開的麵皮上刷一層油,均勻灑上適量的鹽和蔥花,再把薄餅捲成長條形,用手將麵糰輕輕拉長,把中間的空氣擠出,再盤成螺旋狀並把末端壓在麵糰下,在表面再刷上油,蓋上保鮮膜靜置等待鬆弛,鬆弛的時間愈長,擀開時麵皮就不易回縮。

將靜置鬆弛過的麵糰用手略為壓平,再輕輕把麵糰擀開,不要太用力以免表面破得太厲害,再用適量的油以中火煎成兩面金黃即可。


註1:如果製作當天不立刻食用的話,可把鬆弛好的麵糰擀成蔥油餅,在不放油的乾鍋中,小火烘至表面略為乾燥,這步驟是為了冷凍時麵餅不會黏在一起,不必烘至全熟,待冷卻後可把蔥油餅裝入冷凍袋中,密封冷凍保存。如果不先烘過,可在每張麵餅的兩面各墊上防黏紙再一片片冷凍。
註2:可選用不含反式脂肪 (Trans Fat) 的酥油。
註3: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及。

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