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五香豆干(一)



有時在中式超市買豆干,運氣不好時有可能買到不新鮮的產品,所以如果像安琪拉一樣懶得常去中式超市,不妨來試試用美式超市就能買到的豆腐,在家做出柔軟又新鮮的豆干吧!

材料

* 一盒超硬豆腐 (Extra-Firm Tofu)

調味料

* 3 杯水
* 1/2 茶匙鹽
* 2 茶匙白糖
* 1又 1/2 湯匙淺色醬油(生抽)
* 1又 1/2 匙深色醬油(老抽)
* 2 湯匙酒
* 1 茶匙五香粉(視喜好可不放)

作法

將豆腐先橫切成兩半,再切成四等份變成八片豆腐。

在烤盤上先舖上廚房紙巾或乾淨的布,再單層放上切好的豆腐,上方再蓋上紙巾或布。

在豆腐上再放上一個烤盤,並放上重物來擠壓豆腐的水份。不要一下子放上全部的重量要逐漸增加,至少壓 6 至 8 小時或隔夜,看喜好口感的軟硬程度來決定,如天氣炎熱或時間較長就需要放在冰箱裡。

在鍋中加入所有調味料,以中大火煮至沸騰後,熄火再把壓好的豆腐放入,豆腐要全部沒入湯汁中,靜置一旁讓豆腐上色入味,浸泡的時間至少 4 小時,或是放冰箱冷藏隔夜。或可把壓好的豆腐單層平舖在容器中,再將煮好的調味汁淋上蓋過表面。

將浸泡好的豆腐從湯汁中取出,單層平攤在冷卻架上略為風乾 15 分鐘,準備一個烤盤舖上烤盤紙,再將豆腐排在烤盤上,放入預熱至華氏 450 度 (攝氏 230 度) 的烤箱裡,烤 10 至 12 分鐘,翻面再烤 5 分鐘,即可關掉烤箱電源,讓豆干在烤箱中完全冷卻,烤好的豆干需冷藏保存。

註1:每個品牌的超硬豆腐的硬度都不完全相同,而且每個人喜好的口感也不一樣,只需將豆腐壓至幾乎沒有水份,而且不會一拿起來就斷裂的程度即可。
註2:生抽是鹹香味的來源,而深色的老抽則是色澤的來源,所以量不必太多,如無老抽可用 1 茶匙的黑糖蜜來替代,糖可以略為減少,鹽可略為增加。
註3: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及小天地FB


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