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Naan餅




Naan是印度的發酵烤餅,麵糰中加了膨大劑,並在非常高溫的Tandoori窯裡烘製而成。一般家庭無法準備窯爐,但利用耐高溫的鑄鐵鍋,還是可以複製出這異國風味哦!

材料

* 1 茶匙活性乾酵母 (Active Dry Yeast)
* 2 茶匙白糖
* 1 茶匙鹽
* 3/4 杯水
* 3 湯匙原味優格 (Plain Yogurt)
* 2 湯匙橄欖油
* 1/8 茶匙泡打粉 (Baking Powder)
* 2 杯 All-purpose麵粉 (中筋麵粉)
* 適量 融化的澄清奶油  或無鹽奶油(刷表面用) 

作法

在大混合碗中混合麵粉、泡打粉、鹽和剩餘的 1 茶匙糖。

 將優格和橄欖油混合均勻備用。(優格要先取出置成室溫,過度低溫會影響發酵)

在小碗中先加入 3/4 杯約華氏 100 至 110 度 (攝氏 45 度左右) 的溫水,加入 1 茶匙的白糖,再均勻撒上酵母,略為攪拌後靜置 10 分鐘。

將乾粉材料從中央撥開,再將發好的酵母、優格和油倒入,用攪拌匙將乾濕材先略為攪拌,攪拌至濕性材料都融入乾粉中。

再繼續用攪拌匙以翻拌的方式,將所有材料翻拌成糰,此時麵糰已非常均勻,但表面看起來仍是濕濕黏黏的。蓋上保鮮膜放在溫暖的地方,發酵至少 2 小時。

發酵好的麵糰會有很多孔洞,用攪拌匙輕輕將空氣壓出,在板上撒上麵粉再將麵糰挖出倒在粉上,手沾點粉再將麵糰輕揉成平滑的麵糰,乾粉的量加至麵糰容易操作而不黏手即可,如有大刮板可輔助翻麵糰。如果怕直接把濕黏的麵糰倒至乾粉板上不易操作,可先加適量的乾粉至麵糰中,在碗中先翻拌至略為成團再倒至板上輕揉均勻。

將麵糰分成六等份,沾點麵粉整成平整的圓球,在板上撒些麵粉後再將麵糰擀成長 8 吋長 4 吋寬的橢圓形(亦可用手壓平麵糰),可用毛刷將多餘的麵粉輕輕刷除。

在準備麵糰的同時可先將鑄鐵鍋先以中火預熱,預熱至水一撒上就蒸發,幾乎快要冒煙的熱度。將擀好的麵糰放在鍋上,用手將麵糰邊緣略為輕壓平整(小心不要燙傷)。

煎 1 分鐘左右時麵糰表面會產生一些氣泡,翻面並蓋上鍋蓋再煎 30 秒至 1 分鐘,盛起後在麵餅表面刷上一層澄清奶油,即可趁熱食用。(如果餅的表面太焦需將火力調整)   

註1:這個麵餅的麵糰很軟,因此做出來的餅也相對更鬆軟,多練習就能很順手的操作麵糰。如果要做厚一點的餅就將麵糰分成四等份。 
註2:在印度是用很高溫的窯爐來烤,所以烘烤的時間非常短,家常烘製的鍋子最好要耐高溫,如果鍋子不能耐高溫就必需延長烘烤的時間,通常麵糰加熱至起泡且變得有些透明時,就可以翻面煎第二面。
註3: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及小天地FB

相關食譜 Naan餅披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