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i 燉肉醬


美式 Chili 因不同食材而有不同的風味,有不加肉的蔬食 Chili 、加了綠色椒類的綠 Chili 以及只加白色豆類的白 Chili ,不同的州也都有自己的代表菜。Chili Con Carne簡稱 Chili 則是德州的州菜,因為加了紅紅的蕃茄和紅椒粉,所以又稱為 A Bowl of Red,是道有著濃濃牛仔風的燉菜。Chili 沒有標準的食譜,可以依各人喜好準備食材,基本上的組成元素有油脂、肉類、綜合蔬菜、綜合香料和煮熟的豆類,肉的部份可用絞肉或是小肉塊,豆類的部份則是視個人喜好來加入。準備好自己喜歡的食材就可以煮一鍋香濃的 Chili,搭配玉米麵包(Cornbread)、玉米脆片(Corn tortilla Chip)或蘇打餅乾一起食用。

材料

* 1 磅牛絞肉
* 1 湯匙蔬菜油
* 1 杯洋蔥丁
* 1/2 杯青椒丁
* 1 湯匙蒜末
* 1 罐 14 盎司的罐裝蕃茄
* 1 湯匙蕃茄糊 (Tomato Paste)
* 1 茶匙乾奧里根香料 (Oregano)
* 2 茶匙小茴香粉(Ground Cumin)
* 2 茶匙匈牙利紅椒粉 (Paprika)
* 2 至 3 湯匙市售綜合紅椒香料 (Chili Powder) 或 自製綜合紅椒香料(Chili Powder)
* 1 至 2 杯煮熟的豆子
* 2 杯水或高湯
* 適量 鹽和黑胡椒

作法

在鍋中以中大火燒熱油,肉平均放入鍋內時不要馬上翻動,讓底部肉類煎至略焦,再翻炒至肉變色油脂釋出。

轉中火加入洋蔥丁和青椒丁炒至熟軟且香味釋出。

加入蒜末拌炒約 30 秒。

加入所有乾燥香料拌炒均勻。

把所有材料向外撥開,利用中央的油脂將蕃茄糊略為拌炒,油脂不夠可略加一點,利用熱油炒香蕃茄糊。

加入罐裝蕃茄和汁液翻拌均勻,可用罐裝蕃茄丁或整顆罐裝蕃茄切碎或用手捏碎。

加入水或高湯及煮熟的豆子煮至沸騰,加入適量鹽及黑胡椒調味,再轉成小火加蓋煮 1 小時,每 15 分鐘翻動一下。

煮好的燉菜可趁熱食用或隔天味道更融合後再食用,可撒上適量乳酪絲一起食用。

註1:可在基本食材上加些變化讓燉菜更有風味,加些切碎的培根和油一起加熱,待培根油釋出時再來炒肉,肉中就有另一種油脂的香味,但如果不想要攝取太多油脂就只需用一般蔬菜油炒肉。在燉煮的最後 15 分鐘時,可加入 1 湯匙的無甜味的可可粉和 1 湯匙蘋果醋,也會有不一樣的風味哦!
註2:豆類可選用眉豆 (Black Eyed Bean) 、紅腰豆 (Red Kidney Bean) 或 花豆 (Pinto Bean) 等等,視喜好選用。
註3: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