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提拉米蘇


提拉米蘇 (Tiramisu)  是一道非常經典的義式甜點,不過現在早已成為全世界都喜愛的甜點之一。傳統的材料是用馬斯卡朋乳酪 (Mascarpone Cheese) 搭配淑女手指餅乾,夾餡的調味則是濃縮咖啡和酒,製作出這道入口即化的香濃甜點。馬斯卡朋乳酪可算是義大利的奶油乳酪 (Cream Cheese),乳香濃郁且質地光滑細膩,但是有時不是每個超市都能買到。這個食譜用的是一般的奶油乳酪配上打發的鮮奶油,也一樣可以做出香濃可口的「美式」提拉米蘇哦! 

材料

* 適量市售淑女手指餅乾 或 淑女手指餅乾
* 1/4 杯冷的義式濃縮咖啡或一般濃咖啡
* 4 盎司奶油乳酪 (Cream Cheese)
* 1/4 杯糖粉 (Powdered Sugar)
* 1 湯匙蘭姆酒 (Rum)
* 1/2 杯動物性鮮奶油 (Heavy Whipping Cream)
* 適量可可粉 (Cocoa Powder 無甜味,不同於沖泡熱可可的粉)

作法

將要用來打發鮮奶油的攪拌盆和打蛋器先放入冰箱冷凍 20 分鐘,低溫的打發器具有利打發效果。準備一個 8 x 4 吋的長條烤盤,舖上一層保鮮膜備用。

奶油乳酪置於室溫使其軟化,加入糖粉攪拌至乳化均勻,再拌入蘭姆酒先置一旁備用。

將動物性鮮奶油倒入攪拌盆中,先以低速拌打 30 秒左右,此時鮮奶油會產生許多泡沫,再加快速度打至呈光滑的固體狀 ,為避免過度打發可在快呈固體狀時改用手工拌打,或可全程都用手工打發。

將打發的鮮奶油倒入之前拌好的奶油乳酪中,將全部材料輕輕翻拌均勻。

將手指餅乾兩面刷上濃咖啡,再一片一片排入之前準備好的烤盤中,再將一半份量的內餡倒在餅乾上,用湯匙或刮刀將面抹平,再重覆排上一層刷過咖啡的餅乾,並倒入餘下一半的內餡,抹平後在表面篩上一層可可粉。

烤盤上蓋上一層保鮮膜,入冰箱至少冷藏 4 小時至定型,可前一天做好冷藏過夜,待冷藏定型後即可連同保鮮膜提起脫模,再用刀切塊或用湯匙直接挖至盤上食用。

註1:可選用透明的杯形容器來盛裝,做成一人份的甜點。或可加倍材料份量,以 8 吋方形烤盤來製作。
註2:建議使用一般的奶油乳酪,低脂或無脂的奶油乳酪因其中添加成份,製作出來的成品口感會不夠乳化。 
註3: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留言